中科大在NK细胞过继治疗卵巢癌中取得重大进展

2021年11月,肖卫华教授团队在CANCERS杂志上发表题为“Anti-Tumor Activity of Expanded PBMC-Derived NK Cells by Feeder-Free Protocol in Ovarian Cancer”的研究论文。这项研究使用几种卵巢癌 (OC) 模型来测试源自人外周血单核细胞并使用无饲养细胞扩增系统 (eNK) 扩增的 NK 细胞的抗癌作用。结果表明,不同的卵巢癌异种移植小鼠中eNK以剂量依赖性方式表现出对肿瘤生长的有效抑制活性,而且eNKs 的过继转移导致 OC 腹膜肿瘤模型中腹水形成的显着减少。该研究还发现 eNKs 可以迁移到肿瘤部位,保持其活性并增殖以维持皮肤异种移植小鼠的高细胞计数。此外,当增加输液剂量为 12 × 107个细胞/小鼠,eNK可诱发移植物抗宿主病。这些数据表明,eNK 细胞免疫疗法可能是一种很有前途的卵巢癌治疗策略,包括实体瘤和腹水。

[全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072-6694/13/22/5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