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肿瘤细胞中的信号转导和基因表达调控
细胞接受外界信号刺激后,可以引起细胞内一系列信号通路的变化和下游基因的表达。基因的表达在各个层次受到多种因子的调控。该方向的工作是研究胞外的刺激因子如何通过结合膜受体引起肿瘤细胞内信号通路变化,最终影响肿瘤细胞的生物学功能;以及研究肿瘤相关基因的表达受刺激因子或转录因子调控的分子机制。前期的研究结果阐述了E2F1、Egr1基因在前列腺肿瘤增殖和耐药性方面的重要功能,已发表在Cancer Research和JBC等刊物。实验室正对此方向进行更为广泛深入的研究。

树突状细胞成熟的分子机制
树突状细胞是体内最主要的专职抗原提呈细胞,是连接天然免疫和获得性免疫的桥梁,是免疫应答的第一道防线。树突状细胞通过识别抗原,将其加工提呈给淋巴细胞,从而启动免疫应答反应。树突状细胞在抗原提呈过程中,要由静止的非成熟状态转变为成熟状态,主要由细胞内信号通路和复杂的基因表达变化来调控的。我们前期研究发现,E2F1在树突状细胞的成熟过程中有通过抑制活化,限制树突状细胞过度活化的调节作用。E2F1可能是通过调节复杂的信号通路调节树突状细胞的成熟。同时我们也关注在肿瘤微环境下的树突状细胞免疫耐受的机制。

生物技术药物的开发
生物技术药物是指采用基因重组技术、单克隆抗体技术、酶技术和发酵技术等研制的蛋白质、抗体或核酸类药物。我们实验室目前已开展重组细胞因子药物、治疗性抗体类药物以及新型给药途径的研发,并已取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