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卫华团队开发出新型融合蛋白促进NK细胞抗肿瘤功能

2023年4月11日,肖卫华教授团队在Microbial Cell Factories杂志上发表题为“Development of an antibody-ligand fusion protein scFvCD16A-sc4-1BBL in Komagataella phaffii with stimulatory activity for Natural Killer cells”的研究论文,这项研究设计了一种抗体融合蛋白 scFvCD16A-sc4-1BBL旨在促进 NK 细胞增殖和活化。这种蛋白质复合物是在K. phaffii中产生并通过亲和层析和尺寸排阻层析纯化。结果表明抗体融合蛋白 scFvCD16A-sc4-1BBL 在K. phaffii中表达的可行性,具有良好的特性。scFvCD16A-sc4-1BBL 在体外刺激 PBMC 衍生的 NK 细胞扩增,并提高卵巢癌小鼠模型中过继转移的 NK 细胞的抗肿瘤活性,并可能在未来的研究和应用中作为 NK 免疫治疗的协同药物。

[全文链接]https://microbialcellfactories.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34-023-0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