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卫华团队开发新型IL-15增强NK细胞活化与增殖

2021年6月9日,我院肖卫华教授团队在MICROBIAL CELL FACTORIES杂志上发表题为“Development of IL-15/IL-15R alpha sushi domain-IgG4 Fc complexes in Pichia pastoris with potent activities and prolonged half-liv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型的 IL-15 复合物,它们由 IL-15 与 IL-15 受体 α (SuIL-15Rα)-IgG4 Fc 融合蛋白的二聚体或单体寿司结构域非共价组装而成,两种 IL-15 复合物在毕赤酵母( P. pastoris), 并评估和比较了它们的活动和半衰期。药代动力学分析表明,IL-15/SuIL-15Rα-dFc远长于商业重组人 IL-15 (rhIL-15) 的半衰期。静脉注射两种 IL-15 复合物治疗小鼠导致 NK 细胞、NKT 细胞和记忆 CD8 + T 细胞显着增加。用两种 IL-15 复合物处理来自健康供体的人外周血单核细胞 (PBMC) 可增强 NK 和 CD8 + T 细胞的活化和增殖。我院博士研究生徐欢为第一作者,肖卫华教授为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https://microbialcellfactories.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34-021-016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