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TT在肿瘤细胞凋亡中的新发现

2020年6月10日,我院肖卫华教授课题组在Cell Death & Disease杂志上发表题为“SHQ1 is an ER stress response gene that facilitates chemotherapeutics-induced apoptosis via sensitizing ER-stress response”的研究论文,研究表明,SHQ1 可控制 H/ACA 核糖核蛋白颗粒 (RNP) 的生物合成和组装,并抑制前列腺癌的生长和转移。我们在此报告 SHQ1 促进肝细胞癌 (HCC) 细胞的肿瘤细胞凋亡和化学敏感性。在来自患者的 HCC 组织中,与邻近组织相比,肿瘤中 SHQ1 的表达显着降低。HCC 异种移植模型实验表明,恢复 SHQ1 水平可增强内质网 (ER) 应激诱导剂衣霉素 (TM) 和常用化疗药物紫杉醇 (PTX) 的抗肿瘤活性。该研究证明了 SHQ1 介导的 ER 应激反应反馈回路可促进肿瘤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我院博士研究生刘慧敏为本文第一作者,肖卫华教授为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9-020-26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