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TT与马里兰大学合作发表关于GRIM-1的研究论文


近期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Cell Science》上发表了第一篇我实验室与马里兰大学合作关于GRIM-1的研究论文。GRIM-1(genes associated with retinoid-interferon induced mortality-1)是IFNβ联合RA诱导表达的一组与凋亡相关的基因GRIMs的新成员。该文就GRIM-1基因的分离鉴定以及特性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前期研究发现,IFNβ联合RA可以在体内外显著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为研究其分子机制,作者应用反义基因敲除的方法分离发现IFNβ联合RA诱导表达的一种新的细胞凋亡调节因子——GRIM-1。将Grim-1基因在体外转录和翻译,其开放阅读框可以产生三个C-末端一致的蛋白。这三个蛋白异构体,分别命名为GRIM-1α, GRIM-1β and GRIM-1γ,在各种细胞系中不同程度地以凋亡的形式抑制细胞生长,它们的抑制生长能力大小为γ>β>α。进一步研究发现,GRIM-1α, GRIM-1β通过caspase-9依赖的机制剪切转化为促凋亡异构体。另外,研究证实Grim-1异构体不同程度地阻遏18S核糖体RNA的成熟,这与它们抑制生长的能力相一致。

GRIM-1的发现报道,为深入探究GRIM-1的功能和机制提供了可借鉴的依据。特别是本实验室开展的GRIM-1诱导相关信号通路及其在肿瘤中的作用和机制的研究,将更深入的揭示IFN/RA对肿瘤的抑制机制。


Hofmann, E. R., S. C. Nallar, L. M. Lin, J. D’Cunha, D. J. Lindner, X. A. Weihua, and D. V. Kalvakolanu. 2010. 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GRIM-1, a cell-death-associated gene product. J. Cell Sci. 123: 2781-2791.
全文链接